林國凱:為本土爆多句粗


內有劇透,不喜勿看。 從《春嬌與志明》,到這部《低俗喜劇》,趨勢基本不變,一部比一部爛。雖然我對電影一般興趣不大,更完全沒有研究,但既然大家總能從彭導作品中看出深邃的思想,我也忍不住要說點甚麼。

《低俗喜劇》,開宗明義玩低俗,可是說實在我看過又沒覺得有多低俗。這可能是我豆瓣上得多,知道世界很大之故。甚麼叫低俗?我在網上找來找去也沒發現客觀的定義。但不難看出,彭導的低俗指的是假正經的主流社會所排斥的生活方式。

劇中的粗口和性話題,跟《志明與春嬌》中眾人圍繞垃圾桶打邊爐,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《低俗喜劇》本土寫照

看真一點,戲裏面其實有兩種低俗。第一種低俗以扮演香港監製的杜汶澤為代表,這種低俗可愛而無傷大雅。第二種低俗的典型則是戲中廣西黑幫老大鄭中基,既野蠻又不可理喻。

這個對照,把本地不同階層和族群誰有權定義低俗的這個問題淡化(除非你算上薄弱的前妻情節)、把真實的文化壓逼淡化,把矛盾一下子轉移到陸港邊界之上。

因此,杜汶澤只要講幾句粗口和不雅的對白,他的低俗就完成了——「小狗懶擦鞋」他其實也沒講全。在這層薄薄的低俗下面,他是一個認真工作、對理想有堅持的「電影人」,是一個愛女兒的好爸爸,是一個純情專一的情人。這樣的角色設定,就像食煙不吸進肺的煙民,又要型又怕死。這種不徹底和放不開,看來也是本土的寫照。

換句話說,杜汶澤和香港主流「核心價值人」沒有任何分別,只是表達自己的方式稍有不同。在「本土」中,人和人之間再沒有深層次的人生觀分歧,只有講不講粗口之別。

因此,電影在捍衞了杜汶澤這類人的生活方式的同時,亦非要踩內地人生活方式一腳不可。畢竟本土並不是自我能完成的,它必須依賴他者。如果「牛歡喜」低俗,「雲丹醬」又如何?為甚麼本土人吃牛雜又自然不過?

最讓人討厭的事情,莫過於一個你覺得笨的人覺得你笨。電影正正通過低俗的港人也受不了內地的低俗,來雙重貶低內地。這也是彭導萬試萬靈的把戲,奇怪的只是內地人竟然也甘之如飴。

這部電影一點都不低俗,它展示低俗只是為了證明自己抗拒低俗。電影開始時刻意標榜自己政治不正確,其實內容絕對正確。在本土,親共才是政治不正確、不反蝗才是政治不正確、不反國教才政治不正確、嚴肅思考才政治不正確。聰明如彭導,又怎會不知道這些?

這樣吧,我建議彭導到非洲某土著部落拍部《低俗喜劇2》,盡情恥笑那些袒胸露背、飲食喜好與本土不一樣的土著。這樣的「政治不正確」,想必本土也會繼續覺得很有趣。

林國凱 Jony.lam.kh@gmail.com

《星島日報》2012-09-03

留言

熱門文章